红树胚轴和叶片生长发育的元素动态

探讨中国8种主要红树植物的叶片和3种典型胎生的胚轴种苗,在生长发育中Cl、nA、k、CA、Mg及灰分的含量动态.结果表明,随着胚轴在母树上的胎生发育,胚轴不仅Cl、nA含量降低,k、CA、Mg及灰分含量也降低,成熟时各元素及灰分含量均远低于果实,表明胚轴的盐分含量在胎生过程中是一个低盐化的过程.红树植物叶片从幼叶至老叶:k含量降低;CA、Mg含量提高;Cl、nA及灰分含量拒盐红树提高,而泌盐红树则相反幼叶高于老叶.表明拒盐红树盐分有集中于老叶的趋势,随着叶片更新、富盐叶片凋落而排除体内过多盐分的累积是拒盐红树抗盐适应的特性之一.k元素则可再周转利用.

红树林; 叶片; 胎生; 元素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