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湿地保护建设生态文明

<正>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追求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健康发展,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理念。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中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各类沼泽湿地固碳能力平均每公顷4.91吨。中国约有3亿人直接从湿地获取产品。据专家研究,中国湿地生态系统年服务价值为2.7万亿元,为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