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碘在线消化—流动注射催化光度测定法

采用流动注射分析技术与砷铈催化光度法测碘结合,选择了尿液直接进样以kMnO4-k2Cr2O7-H2SO4消化液在线消化快速准确测定尿碘的条件,建立了尿碘在线消化-流动注射催化光度分析法。方法设备简单价廉易推广,仪器操作简便易掌握,消除干扰能力强,检测范围宽,直接进尿样可测碘5~1000μg/l,连续测定变异系数<2%,平均回收率为99.3%,尿标准样测定值与给定值相对误差—1.0%,与碱灰化砷铈法对照测定,统计学检验两法之间无系统误差,分析速度70个样/H,可实现尿碘自动化快速分析,本研究结果为碘缺乏病防治尿碘监测提供了一种准确方法和有力工具。

尿碘; 在线消化; 流动注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