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陈倩倩 (2017-11-28)

作为战后台湾第二代作家,钟铁民的乡土书写与其父钟理和的书写呈现出不同的面貌。他告别大陆原乡,扎根美浓,几十年来始终坚守乡土文学领域。面对1960年代中期以后,农业与工业发展显著不平衡、农业日趋没落的现象,钟铁民以朴实的写作风格反映了在台湾重工轻农政策与小农经营模式下,美浓人追求现代化而不得的境况:传统农业经济遭受打击,人口外流,农本主义价值观遭到挑战,土地商品化,客家社会的特殊文化形态也渐次淡薄。事实上,美浓的农业情境反映的也是台湾农村现实。 ...

• 台湾青年世代“两岸观”研究

陈晓晓 (2017-11-27)

2008年5月以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两岸各方面交流与合作取得前所未有进展。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日益巩固与深化,青年学生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逐渐成为两岸交流的生力军。然而,台湾从2012年开始持续发生一连串的社会事件,尤其是2014年“反服贸运动”和2015年反对马英九当局调整课纲的“反黑箱课纲微调”抗议活动最为引人注目,皆因曾经被称为“政治冷漠的一代”的台湾青年世代积极参与其中。他们频频参与社会运动,是否是 ...

• 蔡英文当局“新南向政策”研究

陈龙 (2017-11-27)

2015年9月蔡英文正式提出“新南向政策”,彼时的“新南向政策”还仅仅是蔡英文团队对于当下台湾经济发展陷入困境解决措施的构想,也是其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的竞选策略,目的在于获得选举胜利;2016年8月16日,在蔡英文上任近3个月时,台湾“行政院”终于在对外经贸战略会谈上正式通过了《新南向政策纲领》,于2016年9月5日提出了配套的《新南向政策推动计划》,重点围绕“经贸合作、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区域链结”四个方面正式推动“新南向 ...

蔡一村 (2017-11-27)

1980年代末,迁台近30年的国民党当局主动解除戒严,逐步推进体制的变革。政治结构的变迁伴随着管制的放松,集体抗争行为逐渐成为台湾民众熟知的政治诉求伸张形式。无论是麻风病患、工人、农民这样的弱势群体,还是知识分子、学生、白领甚至政府官员这样相对精英的阶层,都曾在某些情况下通过集体抗争来伸张自己的诉求。自1980年代以来,台湾民众的诉求伸张形式——也就是本研究所重点关注的斗争剧目——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演变。在1980年代中末期的自力救济运 ...

• 大陆和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中“两岸描述”比较研究——以“人教版”和“翰林版”为例

闫雨蒙 (2017-11-27)

教科书作为学生接受教育的基本工具和手段,对形塑青少年的国族认同具有潜移默化、不容忽视的影响。当前大陆、台湾教科书和台湾青年认同问题是研究的热点,但很少有运用大陆和台湾历史教科书做政治角度解读的成果,特别是关于历史教科书中关于两岸描述的比较研究。本研究选取了大陆“人教版”和台湾“翰林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对其在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两岸关系方面的描述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在此基础上,试从中国近代以来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关键人物两个角度,具体直观的 ...

• 政治营销视角下的候选人形象个案研究 ——以第九届“立法委员”选举为例

董洋洋 (2017-11-27)

政党的林立促使处在政治市场中的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各候选人想要争取更多选民的认同就需要运用政治营销,树立既符合选民期待又具有个人特色的候选人形象,从而区别于其他候选人。在2016年台湾地区第九届“立法委员”选举的激烈竞争中,民进党取得68席,国民党取得35席,时代力量取得5席。 为了探明当选的“立法委员”在选战过程中候选人形象的形成过程,本研究以民进党籍候选人吴思瑶、时代力量籍候选人林昶佐、国民党籍候选人费鸿泰为研究案例,采用文献 ...

• 20世纪50年代徐复观思想的形成与转进

赵冠翔 (2017-11-28)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是徐复观学术思想形成及其演进的一段重要时期。 1947年,徐复观从国民党军中退役,于南京创办学术期刊《学原》,开始向学术界靠拢。多年的军旅生涯以及国民党权力核心的深入触及,让他对于现实政治有了与众不同的感受。1949年国民党全面失败后,徐复观深感自己政治理想的破灭,为尽一份“思想斗争”和知识分子的责任,于香港创办《民主评论》,开始游走于学术与政治之间。 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从意识形态、政党组织、文艺创作等方面实行全面独裁 ...

• 新媒体对台湾选举政治的影响

赵烨 (2017-11-27)

大众媒体与选举政治一直关系密切。20世纪中后期,以互联网科技为技术支撑的新媒体开始冲击传统媒体的主导地位,给人类社会各方面尤其是政治领域带来了深刻影响。台湾作为最早接入国际互联网的地区之一,整体上网率高达八成,各种新媒体的活跃用户数量众多。新媒体在台湾政治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选举是台湾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重复最频繁的政治现象和政治行为,因此新媒体对台湾政治领域的突出作用主要表现在选举政治上。本文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把1994 ...

•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的台湾问题

李大阳 (2017-11-27)

当前,国际形势呈现动荡多变,乱象纷呈的局面。在全球化的趋势势不可挡的同时,逆全球化的思潮明显抬头,很多地区热点依然悬而未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有必要思考,建立什么样的国际秩序,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构建怎样的国家间关系,才能够避免冲突和对抗,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作为崛起中的负责任大国,中国的方案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在该方案下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之“新”一言以 ...

• 《台湾风土》与战后初期台湾地区的台湾史研究

张飞 (2017-11-29)

作为《公论报》的副刊,《台湾风土》是战后初期较早提倡台湾研究的刊物。李万居创办该副刊的目的,是为了正本清源,涤除日本殖民统治在台湾造成的不良影响,挖掘和提倡台湾历史上的中华民族精神,究明中华民族在台开疆拓土的事实。该刊主编陈奇禄邀集学院和民间知识分子为《台湾风土》撰稿,提升了该副刊的学术水准。《台湾风土》呈现出兼具学术性和通俗性的特点,涵盖的学科众多,内容丰富多样。本文通过集中考察《台湾风土》中刊载的有关台湾史的文章,并结合时人的口述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