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世纪50年代台湾文学场域中的五四传统改造问题——以数种台湾文学期刊为考察中心

张晓婉 (2019-05-31)

<正>1949年,在国共内战与形成中的世界性冷战架构下,台湾思想文化界开始笼罩在\"反共抗俄\"的政治鼓吹之中。深受五四新文化影响的台湾左翼文学等进步思想文化惨遭压制和消灭,其他只要是留在大陆的新文学作家,一律被视为\"附匪、陷匪\",其作品也不得在台湾公开传播。因此,有学者感慨五四传统在台湾是一个没有作家、作品而运转的\"空壳\",\"到五十年代初期,五四的文学传

• 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历史转向”

陈超 (2019-05-23)

<正>近年来,历史社会学的兴起令人瞩目。虽然当前关于历史社会学的内涵与外延仍存有颇多争论,但一个最基本的共识是:历史社会学是要将历史维度带回社会学,从而克服现代社会学中的非历史化趋向。事实上,这种\"将历史找回来\"的趋势并非社会学所独有,政治学家、经济学家也从来没有忘记\"历史\"的重要性。社会科学研究这种\"历史转向\"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历史社会学有怎样的贡献,其自身又有什么不足?本文将对这两个问题作一简单探讨。一 要厘清\"历史转向\"的具体内容

刘奎 (2019-06-15)

\"七七\"事变之后郭沫若从日本逃归祖国参加抗战,抗战的时代精神让他重新展现出浪漫主义的姿态,并重新激活其大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以小说继续\"革命加恋爱\"、通过话剧\"抗战加恋爱\"。郭沫若重启的抒情诗学,不止是创造社时期浪漫主义的复归,而是在对话的基础上部分接纳了李初梨、彭康等后期创造社成员的意识形态斗争理论及同时期国内革命文学的经验,将浪漫情感从此前对革命情感的消费,转向积极的文化政治实践和社会实践,如精神动员和情感动员,这是\" ...

• 论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的职能配置与治理角色——以台湾地区为样本

余凡 (2019-06-25)

证券投资者保护是实现社会公正、强化产权保护、维系市场秩序的必要职能,在现当代的资本市场监管与治理中越发重要,以维护公司自主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证券投资风险自担与投资实质正义实现之间的平衡。我国台湾地区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的演进发展与职能履行表明,在资本市场治理中这一保护者的特殊治理角色对市场监管向着市场治理的结构性变革转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台湾地区证券投资者保护机构治理角色实现的权能配置和履行机制利弊兼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改中 ...

• 新时代推进两岸家人文化建构的思考

王贞威 (2019-06-20)

以\"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理念对待台湾同胞和处理涉台问题一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的对台工作理念。基于建构主义的社会进化逻辑,新时代的两岸应该经过洛克文化过渡到互助双赢的康德文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最终从经济、社会、政治等多个领域塑造家人文化结构,并以此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高阶文化结构。本文通过分析两岸不同民调机构以及不同时间段的多次民调发现,大陆民众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有较高的预期,普遍呈现出明显的家人文 ...

• “现代汉诗”的概念及其文化政治——从奚密的诗歌批评实践出发

刘奎 (2019-06-25)

20世纪90年代,部分中国诗人如郑敏,对\"新诗\"这一概念及白话诗运动的激进性有所批评,新诗研究者王光明进而提出\"现代汉诗\"这个更为中正平和的概念,以替代具有文化进化论色彩的\"新诗\"。海外学者奚密常用的\"现代汉诗\"术语因之也被纳入到百年新诗批评与重建的过程之中。通过术语辨析我们发现,奚密虽然与王光明等人同样使用该术语,但她的用意反而更为接近为新诗精神辩护的臧棣,他们都是在将白话诗运动历史化的基础上,捍卫新诗所代表的价值立场 ...

• 论新编梨园戏《陈仲子》的舞台艺术

郭蒙蒙 (2019-06-20)

新编梨园戏《陈仲子》在舞台美术、表演形式等方面呈现出新颖、活泼的效果。本文从舞台装置、灯光以及音效等角度探讨该剧的舞美特征,及其在借鉴传统戏曲虚实结合艺术手法的同时在渲染气氛、刻画人物形象、营造戏剧情境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吴舒洁 (2019-07-24)

<正>1949年3月,台湾省邮务工会的近两千名台湾籍员工爆发了一场争取\"归班\"的游行请愿活动。\"归班运动\"的斗争目标在于解决光复后本省籍邮电工人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要求台湾省政府尽快将本省籍员工全部归入正式编制,实现与外省籍员工的同工同酬。这场\"归班运动\"成为台湾光复后第一次同时也是最大的劳工运动,它的诉求之明确、规模之大以及斗争策略之有效,都说明了工人组织动员工作的成功,而其背后的领导者主要是来自中

• 革命的“写作”如何可能——再探“左联”时期丁玲的创作

吴舒洁 (2019-07-15)

丁玲的\"向左转\"不仅在于政治立场的转变,更具体表现在写作形态的变化上。她在1930年代以《水》为代表的\"大众化\"写作,深刻内在于\"左联\"的政治运动与文艺组织中。通过对\"写什么\"及\"怎么写\"的不断探索,丁玲将写作落实为一种政治实践,在写作中重塑主体与大众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丁玲自觉进入\"无产阶级文学\"的写作轨道,但也因为1930年代革命政治的局限,写作主体未能真正克服其与革命主体之间的分裂,从而形成了丁玲革命写作中的两副笔墨。.

刘奎 (2019-07-15)

演说是抗战时期郭沫若的重要表达方式,据粗略统计超过200场次。演讲是郭沫若动员民众的文化政治实践。他的演说延续了新文化的启蒙传统,是文化人传达观念和表达情感的方式,同时也是他在社会运动中不断习得的话语模式,一种具有仪式性的文学修辞。郭沫若战时的演讲及其组织的纪念活动,对抗战救国的政治纲领做深入宣传,普及了民族国家观念。尤其值得留意的是,当国民党抗战理念改变后,郭沫若转向了对虚假仪式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