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交试验优选当归水提取工艺条件的研究

<正>当归为多年生伞形科草本植物,主产于甘肃、云南、四川等地,根部入药,功能主治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其主要有效成分是阿魏酸。阿魏酸的化学名称为4-羟基-3-甲氧基肉桂酸,有顺式和反式两种,顺式为黄色油状物。反式为白色至微黄色结晶物,一般系指反式,分子量194.19,熔点174℃,微溶于冷水,可溶于热水。阿魏酸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和抗菌活性,除了医药,在食品、化妆品、液晶、饲料添加剂等行业都有很广泛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