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R低温现场装置研制及其应用于催化剂表征

Dvelopment of EPR Low Temperature in Situ Device and its Application on Catalyst Characterization

研制了EPr低温现场装置(77-300k),使用开槽缝的良好绝热材料聚四氟乙烯薄膜包裹谐振腔内的石英套管并用室温氮气吹扫,以免凝结水气,使微波电磁场能在满足电磁场边界条件下有效地进入样品管内;低温现场装置使用石英管、宽口杜瓦瓶和传热效果良好的螺旋铜管为主要制作材料,改变吹扫样品管的氮冷气流速以调节所需的实验温度。该装置有效克服了目前EPr低温实验通用装置-指型石英杜瓦液氮温度实验装置和氦循环封闭致冷实验装置的局限性:液氮沸腾翻滚、制作材料昂贵和制作工艺复杂等。该装置应用于VMgO体系催化剂活性位的低温现场检测,获得了较为理想的实验结果。

EPR低温现场装置; 研制; VMgO催化剂; EPR low temperature in situ device Development VMgO cataly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