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矿床中的Cd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其成因意义

Characteristics of Cd isotopic compositions and their genetic significance in the lead-zinc deposits of SW China.

由于Cd同位素分馏主要受蒸发和冷凝以及海洋生物摄取等作用的控制,Cd同位素已被广泛应用于宇宙演化和海洋环境等方面的研究.然而,在复杂的成矿环境中,特别是在热液参与的成矿体系中,Cd同位素是否能够指示成矿物质来源或成矿演化过程还鲜有研究.通过对我国西部五个铅锌矿床闪锌矿中Cd同位素的研究,发现铅锌矿床中Cd同位素组成变化范围大,其δ114/110Cd值介于1.53‰~0.34‰,总变化范围为1.87‰,远大于目前所测定的大部分地质样品.同时,通过不同矿床Cd含量和Cd同位素的对比研究,不同成因的铅锌矿床其Cd含量和Cd同位素组成不同,具有明显的“元素-同位素“分组,这可为矿床成因研究提供重要信息.另外,生物(有机质)作用和结晶分异作用也可能是导致Cd同位素组成差异的原因.尽管Cd同位素的研究还处在初始阶段,特别是涉及成矿过程的研究,然而,通过本次初步研究,我们认为Cd同位素有可能作为一种示踪成矿流体以及成矿环境演化的有效手段.

分散元素; Cd同位素; 同位素分馏; 铅锌矿床; 同位素示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