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急盼新型的化学教育体系

<正>一“生物学与化学”联姻的先导性影响由于化学、数理学科广泛深入生物学领域,产生了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等交叉学科。特别是近代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晶体化学等化学各分支学科的理论方法促进了蛋白质、酶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化学结构和空间结构的研究,为“分子生物学”的兴起奠定了基础。分子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的新兴学科,它的核心内容是通过对生物体主要物质基础,即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运动规律的研究来揭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