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极基底的正反馈过程对Au/HCl电化学振荡行为的影响

Studies of Elecctrochcmical Oscillation of Au/HCl in Presence of ″Positive Feedback ″of Substrate Electrodes

当一针尖电极靠近一导电基底表面至间距与超微盘电极的直径相当时,针尖电极上的电化学反应产物能够有效地扩散至基底表面,并可能在其上发生电极反应使之复原为原反应物或生成其他有关物种,从而增大针尖电极上的电化学反应电流(对应于反应物种浓度)或影响该电极过程.本文将报道扫描电化学显微技术中的这一正反馈作用对Au/HCl体系的电化学振荡行为的影响.Au电极的阳极过程一般认为由下列两步构成:快速电极反应(1)均相化学反应(2)氧化膜的形成和溶解是发生振荡的一个起因,其中Cl ̄-浓度的变化是一关键因素.当发生振荡着的Au电极靠近PT基底至一定间距时,慢速的歧化反应(反应(2))产物扩散至PT上,导致产生大量的Cl ̄-并进一步反向扩散至Au电极上,使Au氧化膜溶解导致反应(1)速度迅速增大,表现出电流显著上升,并构成新的振荡强度和时序(振荡幅度显著增加且周期有所增大).这一反馈作用引起的Cl ̄-离子浓度的增大也可诱导振荡的发生,使该体系在处于未发生正常振荡的电位下提前出现振荡.实验结果表明,对于受扩散过程控制的电化学振荡体系,可利用电极基底的正反馈作用影响其振荡过程,以至诱导振荡的发生.

金电极; 电化学振荡; 电极基底正反馈; 扫描电化学显微技术; Gold electrode; Electrochemical oscillation; Scanning electrochemical micros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