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中儿茶素、咖啡因和叶绿素的制取和分析鉴定研究

采用多阶式分离提取技术从茶叶中提取分离出三种有应用价值的成分。根据其理化性质和高压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的测定结果,确定这三种成分为儿茶素、咖啡因和叶绿素。同时进一步分析鉴定了儿茶素中主要的四种成分为(—)—表没食子儿茶素(EgC)、(—)—表儿茶素(EC)、(—)—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和(—)—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