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主义与功利主义之争

理性主义与功利主义之争在美国大学表现最为明显,成为大学思想最为重要的代表。二者是建筑在不同价值观念体系之上的不同的高等教育哲学流派,在美国,这两种大学思想之间的矛盾从19世纪中叶起日趋明显,直到20世纪上半叶,双方的冲突达到顶峰状态。根据高等教育价值观的终极目标,实现二者的最终融合统一是高等教育的理想。

理性主义;; 高等教育哲学;; 大学;; 功利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