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溶剂在流动注射(FI)-ICP-AES体系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Organic Solvent in ICP-AES byFlow Injection Techniques

本文采用特制的双毛细管雾化器引入有机溶剂,产生的气溶胶经预混合,在载气(Ar)的作用下导入ICP中激发.比较了有机溶剂在fI-ICP与非fI-ICP体系中的行为,所得实验结果表明:(1)引入微体积的有机溶剂于fI-ICP体系,对待测元素谱线强度有不同程度的增敏作用,但依元素和谱线不同而异;(2)同非fI-ICP体系比较,在fI-ICP体系中,ICP对有机溶剂有较强的承受能力,原则上可用于不同类型有机溶剂的引入;(3)在试验过程中,未发现因有机溶剂在高温下分解所造成的碳粒沉积现象。

流动注射;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 双毛细管雾化器; 有机溶剂; Flow injection; ICP-A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