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他林联合针灸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研究

目的探讨扶他林联合针灸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疗效。方法 60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观察组,在使用扶他林软膏治疗的基础上,配合针灸治疗;对照组,仅用扶他林软膏治疗。治疗1个月后,观察疗效。结果观察组的治愈率为30%,总有效率为93.9%;对照组的治愈率为13.3%,总有效率为80%;观察组的治愈率、总有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扶他林联合针灸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具有较好疗效。

扶他林; 针灸治疗; 强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