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科学理论的思考

知识产权是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如果是,其理论基础和框架体系是什么?与其它学科的边界和关系是什么?迄今为止,学术界对这些问题仍然争论不休,并将继续争论下去。然而,争论问题必须有共同的基础或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争论的观点是按照科学理论的方式建立起来的,可检测其真伪,具有科学性。知识产权理论作为科学理论,应当有自己的一套严谨的概念,以及由这些概念构成的严密逻辑体系。概念应当采用规范的方式来定义。科学理论的内容是客观的、唯一的,但这并不排斥其应用的功利性和表达的多样性。真正的学者应该不为功利所动,执著地追求理论的客观性,弄清存在于表达多样性之中的一致性。与其它社会科学理论相比,知识产权实践极大地依赖于知识产权理论,因此,构建科学的知识产权理论的意义尤其重大。唯有科学的知识产权理论才能指导实践,以发挥巨大作用;也唯有遵循科学的方法,才能构建科学的知识产权理论。

知识产权; 科学理论; 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