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CM的厦门市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管理

随着海洋灾害的日益加剧,防灾抗灾工作将是沿海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文章介绍了厦门市在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管理的发展历程及其管理理念和经验,即运用海岸带综合管理(ICM)的相关理论,建立了包括预警、备灾、响应和恢复等内容的海洋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完善预案、明确组织机构、加强科技支撑、应急保障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实现了由单一的防御向综合灾害风险管理的转变过程,探索出适宜沿海城市的海洋灾害综合风险管理模式,对我国沿海城市的防灾减灾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海岸带综合管理(ICM); 海洋灾害; 综合风险管理; 厦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