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峡悬浮颗粒中的甲藻指示物──甾醇(4α,23,24-trimethyl-5α-cholest-22-en-3β-ol)

检出台湾海峡两个季节的表层水悬浮颗粒样品中的甾醇4α,23,24-TrIMETHyl-5α-CHOlEST-22-En-3α-Ol,该组分被认为可用来指示甲藻.分析结果表明:表层海水悬浮颗粒中该组分含量出现两次最大值,其规律与甲藻的昼夜垂直移动规律相一致;该组分在台湾海峡夏季含量比冬季要高,但仍明显低于同期的厦门附近海域的含量,这种季节变化及海域差别与所报道的甲藻的情况基本一致.

台湾海峡; 甾醇; 甲藻; 悬浮颗粒; 生物标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