鮸状黄姑鱼养殖群体的遗传多样性

对鮸状黄姑鱼养殖个体不同组织提取的、不同纯度及不同浓度的dnA模板的rAPd扩增结果进行对照分析。在此基础上,应用20个随机引物对其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进行rAPd检测。结果表明:(I)该养殖群体平均多态性为15.32%,平均遗传差异度为0.0319,遗传多样性水平较低,但仍具有一定的变异潜力,尽快采取适当的管理保护措施,可以保持乃至提高鮸状黄姑鱼遗传多样性水平。(II)从不同部位(鳍条、肌肉、性腺、血液)提取的dnA模板的扩增产物基本一致,由鳍条取样能确保实验用鱼继续存活。(III)rAPd检测方法对dnA模板纯度要求不高,dnA模板浓度在一个较大范围内(0.05~50ng/μl)对扩增产物的重复性影响甚微。(IV)rAPd技术在鱼类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检测中是一种灵敏、有效和方便的技术方法。

鮸状黄姑鱼; 遗传多样性; RAPD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