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外陆架区溶解态~(223)Ra和~(224)Ra的季节性分布及影响因素分析

该文调查了珠江口外陆架区一个断面上223rA和224rA随季节变化的活度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夏季珠江径流量最大,故在距离河口最近的A9站位表层镭活度夏季高于其他季节。但夏季珠江冲淡水扩散方向偏离本研究的断面方向,故其整个剖面平均活度小于沉积物贡献非常大的秋季的垂向平均活度。春季,珠江径流量较大,但其扩散方向偏离断面方向,故春季各个站位的垂向平均活度均小于其他季节。珠江口外陆架区溶解态223rA和224rA的分布受控于沉积物、珠江径流量及珠江冲淡水的扩散方向。

珠江口外陆架区; 季节分布; 珠江冲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