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海洋环境监测的小型水声调制解调器

Design of a small acoustic modem for oceanic environment monitoring

<正>0引言近年来,世界各国不断加快了海洋开发的步伐,海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同时引起了一系列的海洋环境问题,对各类海洋环境参数进行网络化监测是目前海洋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现有的海洋环境监测网络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有线监测网络,另一类是无线监测网络。在需进行密集、近距离海洋环境监测的网络中,由于有线方式布放不便、电缆容易受到破坏,逐渐被无线传感网络代替。而无线水下网络需需采用水声调制解调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