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载体的互动转换关系——谈中华文化东南亚传播链

在漫长的中华文化向东南亚传播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多媒介、多渠道的传播载体。其中,华族是基础,社团是依靠,报刊是媒介,华教是关键。它们之间相互配合,彼此呼应,结为绵延不断的纽带,构成了一条密不可分的传播链。从文化载体的互动转换关系入手,弄清这条传播链,不仅可以更为深入地认识不同文化载体在传播中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而且可以更为准确地把握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全景及其发展趋势,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中华文化对外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