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天炙法

<正>灸法分两大类:一类为火热灸法;另一类为非火热灸法。天炙,是非火热灸法的一种主要方法,此法历代医家十分注视,当今临床又倍受欢迎,现予论述。1何谓天灸天灸,又称自灸,即当今称之谓“敷药发泡法”。此法系利用某些对皮肤有刺激作用的药物外敷于穴位使之发泡以起到类似火热灸法的效果。如《苏沈良方·论龙芮》载:“石龙芮……亦谓天灸,取少叶揉臂上,一夜作大疮如火烧是也。”2天灸法渊源《五十二病方》记载;“蚖……以蓟印其中颠”。即用芥子泥敷贴头顶部使局部红赤发泡以治蚖蛟的方法。初期,古人用此法作为预防保健的自灸方法。如《庄子·盗跖》载:“孔丘所谓无病而自灸也。”当

发泡疗法(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