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奇穴归经

经外奇穴未能归经,就难以用经络学说指导其应用,同时,对于揭示奇穴的功能及其机理,也带来困难。因此,经外奇穴必须归经。经络遍布全身,大部分奇穴虽然乍看没有分布在经脉循行线路上,但是,经络学说认为,络脉难以计数,遍布全身,而络脉均由十四经发出,故实际上,十四经借助络脉,与全身各部位均有联系。故从理论上讲,任何一个奇穴都可以归经。

归经; 穴位; 经外奇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