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华文教学模式与菲律宾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培养——以菲律宾“中华文化大乐园”为分析对象

短期华文教学模式是基于汉语独特的语言特点和教学理念,以海外华人为教学对象,结合第二语言教学的一般性理论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在汉语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教学范式。它具有短时性、强化性和速成性的特点。菲律宾“中华文化大乐园“是一种比较成功且具有特色的短期华文教学模式案例。它将汉语学习与中华文化培养相结合,充分重视项目参与者的华裔身份,从菲律宾华裔青少年文化认同感、语言背景、学习动机等特点出发,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和教学检测等方面都融入了文化因素。项目寓教于乐,灵活多变,针对性强,进一步丰富了现有的汉语短期教学模式。

短期华文教学模式; 中华文化大乐园; 菲律宾华裔青少年特点; 文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