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子仁汤加蚕沙为主治疗闭经

<正>柏子仁汤载于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由柏子仁、牛膝、熟地、续断、卷柏、泽兰叶组成.主治妇人经候微少,渐至不能,羸瘦而生潮热及室女思虑过度,经闭成痨.方中柏子仁与熟地补心脾而生血,滋肝肾而养阴;牛膝与续断补肝肾,行血脉,引血下行;泽兰与卷柏舒肝和营,祛瘀生新.加入蚕沙一味,功能活血散风,祛湿通络,诸药配伍,不寒不温,不燥不腻,补通兼施,共奏调补心脾肝肾而养血益精,活血祛瘀而疏通胞脉之功,实乃治闭经良方.多年来,笔者运用该方治疗妇女闭经,颇获效验,并略有心得,兹录于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