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词“条”的产生及其历史演变

“条“本义为“树木细长的枝条“,后引申出“条令、条款“义,均为名词,至东汉初期虚化为量词,由本义虚化为称量“条状物“的量词,由引申义虚化为称量“分项的抽象事物“的量词,二者只在实义上相关,虚化为量词后没有直接联系。量词“条“在其后的发展过程中,主要经历了一系列的词义泛化过程:表“条状物“的量词“条“所修饰的名词经历了静态事物—静态及动态事物—静态、动态事物及人体属性等演变,表“分项的抽象事物“的量词“条“所修饰的名词经历了法律刑罚类—法律刑罚类与信息事件类—法律刑罚类、信息事件类与言语条文类的演变。

量词; 来源; 演变; 词义; 虚化; 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