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计信息产权的几点思考

<正>一、引言会计信息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同时为利益对立双方所使用,但是会计信息可能是由利益对立集团的一方或其代理人编制,这里信息不对称现象就出现了!从当代信息经济学角度看,会计信息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信息资源之一),由于其稀缺的特点,所以在其生成传递和使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交易双方及复杂的交易关系,交易双方可能的利益冲突导致了高额的交易费用。为了降低交易费用,提高交易的效率,减少会计信息交换中的外部性和各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