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问题探讨

<正>可转换债券近年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展十分迅速。仅以韩国为例,可转换债券发行量1987年仅为218亿韩元,而到1994年,已达2000亿韩元,占全部债券发行量的16%。在我国,可转换债券的运用目前尚处于试点阶段,迄今只有上海中纺机、深圳南玻集团和深圳宝安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进行了尝试,但实际结果并不理想。1992年“宝安转券“的市场到期转换率只有2.7%,成为一种只有可转换债券虚名的低息债券。对我国公司而言,发行可转换债券究竟要符合哪些市场要求?可转换债券对公司资本结构等会产生什么影响?公司将面临哪些风险?这些都是公司在发行和转换债券时必须予以考虑的问题。本文着重从财务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