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陈寅 (2017-12-27)

图的多项式是研究满足某些性质的图结构计数问题的有力工具,可追溯到一百多年前Birkhoff为解决四色猜想所引入的色多项式.尽管四色猜想尚未能借助色多项式而获得证明,由色多项式发展而来的各种图多项式理论在图的理论研究及实际计数问题中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色多项式引入的初衷是研究平面图顶点着色的方法数,后被证明是一个多项式.由此,该多项式的某些代数性质成为了重要的研究内容,其中最经典的是对其系数的代数性质及组合含义的研究.与色多项式显著不同 ...

• 基于半监督的带Elastic Net正则项BP神经网络在文本分类上的应用

陈欣 (2017-12-27)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挖掘数据潜在的价值成为了各领域学者、工作者致力于研究的课题之一。文本数据承载着大量的信息,垃圾文本分类作为文本挖掘中经典的课题之一,虽然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提升垃圾文本分类器的精度一直都是人们追求的目标。BP神经网络模型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非线性模型,它通过模拟生物神经网络,可以较好的拟合线性不可分的数据,是进行分类问题的常用模型之一。现今,文本数据呈爆炸式增长,呈现数据量大、高纬度、“有标签”数据少“未标签”数据多 ...

• 变阶分数阶扩散方程的有限差分/谱方法

马效萌 (2018-01-04)

变阶分数阶方程来源于一些特定材料力学行为,如粘弹性流体/固体形变的建模。目前关于变阶分数阶方程的理论和数值研究都很有限。本文主要考虑一类基本的变阶分数阶方程,即变阶时间分数阶扩散方程的数值方法设计和分析。文章借鉴文[LvandXu,InternationalJournalofNumericalAnalysis&Modeling,12(2),p384–400]的思想,构造了一个求解变阶时间分数阶扩散方程的有限差分/谱方法。论文对所构格式进 ...

黄步跃 (2017-12-27)

本文研究求解双曲守恒律方程的一类简单高效的方法―――基于矩的有限体积杂交中心HWENO(HermiteWeightedEssentiallyNon-oscillatory)格式,并将其与原中心HWENO格式作比较。杂交中心HWENO格式在空间离散方面将中心HWENO格式与高阶线性重构杂交,通过坏单元指示子寻找方程的解的间断区域,在间断区域采用复杂的HWENO重构(利用零阶矩和一阶矩),在光滑区域采用简单的高阶线性重构;在时间离散方面采用 ...

• 若干奇性问题的高精度谱方法

陈升 (2017-12-27)

基于Galerkin框架与正交多项式的优势,传统的谱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求解具有高正则度解的微分方程。但在诸多数学与科学计算问题中,由于计算区域的角点奇性、边界条件的不匹配与内部系数的不光滑等这类原因,方程的真解往往具有一定的奇性,从而限制了谱方法的实际应用。为了恢复谱方法对奇性问题的高效性,本文我们设计了几类特殊的谱方法来处理一些当前热门的奇性问题。我们将其细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广义Jacobi函数(GJFs)谱方法及其对一类典型的分 ...

• 基于概率图模型的个性化推荐

闫玉环 (2017-12-27)

概率图模型是一种结合了概率论与图论知识,用以处理多变量模型的有效方法, 而概率图模型中的矩阵分解是个性化推荐系统中应用最广也最为成功的一种方法。概 率矩阵分解方法针对海量的数据处理以及评分矩阵数据稀疏性问题的缓解都有着极强 的解决能力,此模型的思想是用户对兴趣主题进行评分形成一个评分矩阵𝑅,通过对评 分矩阵降维进而分解成两个隐式特征矩阵𝑈和𝑉。最初的概率矩阵分解模型忽略了用户 ...

• 几类流体动力学方程组及种群动态方程组的数学理论研究

许秋菊 (2017-12-27)

本论文分为两部分,第二章,第三章和第四章为第一部分,主要围绕几类流体动力学方程组,即带阻尼的可压Euler方程组,可压磁流体动力学(MHD)方程组和稳态的可压液晶流动力学方程组,研究这三个偏微分方程组解的适定性问题。第五章为第二部分,主要围绕种群动态方程组,研究其逼近方程组强解的适定性问题以及平衡态的不稳定性态问题。 在第二章中,我们考虑了三维带阻尼的可压Euler方程组的时间周期解。运用正则化逼近的方法和拓扑度理论,我们在周期域上证明 ...

• 两项中文记录匹配的贝叶斯估计

路晓婷 (2017-12-27)

记录匹配的主要工作是合并两个及多个不同来源的文件,当文件中缺乏唯一的标识符时,此问题的研究则被视为一个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文我们主要根据中文姓名的特征,年龄及职业的频率分布生成了相应的原始记录。随后,我们对原始记录进行干扰生成相应的扰动记录,并赋予其与原始记录一样的id,以便于后面模型性能比较时计算模型的匹配率。又由于中英文记录在计算不同记录之间的距离有差异,我们在对生成的记录进行了数据预处理时,定义了自己的编辑距离。然后,我们讨论了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