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与会计职业判断之一——基于C公司“扭盈为亏”的案例分析

关于会计在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一直存在着“管理工具论“与“艺术论“之争。“管理工具论“的观点自是不难理解,其工具特性由会计在准确反映经济实质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同时,会计又因其在实际操作中所存在的主观性备受质疑,而这恰恰又是会计艺术性的精髓所在。如何在会计准则的规范下、在有限的主观决策空间内做出最有利于会计主体的会计职业判断,是一门艺术。这个“度“的把握,是对所有会计工作者的共同挑战,许多企业也在这方面做出了实践与探索。从本期起,本刊将分四期刊发“会计准则与会计职业判断“这一专题,希望您能通过文中所选取的案例,对会计这门艺术有更深的感悟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