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生产全要素化肥效率研究

本文基于随机生产边界分析方法,对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1991-2009年粮食生产部门全要素化肥效率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农业生产中全要素化肥效率处于较低水平。从空间分布特征来看,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但中西部提高速度快于东部,从时间分布特征来看,全要素化肥效率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善。为了提高农用全要素化肥效率,应该加强绿色农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向农民提供使用绿色农业技术的信息和方法,尝试设立绿色农业补贴制度。

粮食生产; 技术效率; 全要素化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