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与中国的能源强度——基于中国省域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

本文利用我国29个省级行政单位1995-2007年的数据,考察了fdI流入通过技术溢出对我国能源强度的影响。结果显示,fdI流入一定程度上能降低中国的能源强度,但统计上并不显著。这说明fdI流入在中国并没有产生节约能源的溢出效应。为了提高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效率,发达国家应加大节能减排技术转让的力度,发展中国家也要加强自主创新,增加研究与开发支出,以提高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的能力。

外商直接投资; 技术溢出; 能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