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境外所得税收间接抵免制度问题及对策分析

<正>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跨国投资、跨国经营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随之而来的国际双重征税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国际双重征税加重了从事跨国投资和经营的纳税人的税收负担,影响了投资者对外投资的积极性,从而阻碍了国际经济的发展。2008年1月1日,我国新企业所得税法开始实施,税收抵免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在原有直接抵免的基础上引入了间接抵免的相关规定,从而为消除经济性双重征税确立了法律依据。税收抵免制度中间接抵免的运用,能够有效减轻或免除对跨国纳税人的经济性国际双重征税,促进国际经济交往和发展,因此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