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微胶囊化药物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微胶囊化药物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涉及一种药物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提供一种采用环糊精对药物进行包合形成的微胶囊化药物添加剂,并将其应用在卫生巾/卫生护垫上。微胶囊化药物添加剂由药芯和包合剂组成,包合剂为β-环糊精,药芯由薄荷脑、冰片、中药挥发油组成,中药挥发油为香附、艾叶、当归、桂枝和细辛的提取物。首先采用超临界 CO2萃取中药挥发油,然后将薄荷脑和冰片溶解在中药挥发油中,最后按药芯∶包合剂为1∶ 6~10,将药芯用包合剂微胶囊化,即可得到白色粉末状包合物—微胶囊化药物添加剂。将所制备的微胶囊化药物添加剂均匀或集中撒在卫生巾/卫生护垫的亲肤层和吸水层之间,能起到祛味、杀菌保健、冰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