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玲小说与外国文学的关系及其独特性

丁玲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成就卓著,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女作家。她出生的年代,正是中国社会最黑暗、最腐败的年代;也是维新思潮蓬勃兴起,旧民主主义革命高涨的时代。因此,“五·四”运动对她的人生道路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丁玲在回顾“五·四”运动对她的影响时说:“‘五·四’来临了,这是一场真正的民主革命。要科学、要民主、要自由、要解放的奋斗精神哺育着我。我如饥似渴地寻求当时的书籍报章,要从那里找到真理,找到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找到个人做人,做一个有用之人的道路。”“那时我爱读中国的古典小说,觉得那里面反映了我所处的社会时代,我可以从那里得到安慰,得到启示。同时,我也爱读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以及19世纪的世界文学,这些,孕育了我后来从事文学写作的最初的胚芽。”丁玲在20年代踏上文学道路时,除了中国小说外,她还阅读了大量的外国文学名著。如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小仲马的《茶花女》,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莫泊桑的《羊脂球》,以及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高尔基、英国作家狄更斯等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曾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到外国文学对中国的影响时,丁玲说:“我们很多年轻的作家,还有像我这样的人,都是接受外国的影响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