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医教材建设

教材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故历来被教育界所重视。中医界也不例外,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建国以来,中医教材一版再版,至今,第六版教材已经出台。但是,细读中医教材,尚有不尽人意之处,有些教材甚至存在明显的质量问题。如六版《中医基础理论》教材,就是一例。因此,如何科学地进行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很有必要加以研究。笔者试就此作一探讨。1教材主要问题1。1未能及时吐故:诚然,中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我们应该努力发掘。但所谓发掘,应该是科学地发掘,而不是不加分析地盲目搬运。任何一门学科,随着科学的发展,自然会发现不少不符合科学的东西,在中医学这一伟大的宝库之中,也存在很多这样的东西,在中医教材中便可发现不少类似糟粕。有些甚至是被淘汰了的内容,在新教材中又出现了。1.2没有科学纳新:教材应该及时补充本学科一些已经成熟的、新的、科学的东西,然而现有教材,这方面明显欠缺。如早已有人提出‘冲医方位术语亟待统一”,但是,至今纵观中医教材,方位术语仍一片混乱。如五版教材《脑穴学》“鱼际,仰掌,在第一指关节后”,与《中医基础理论》手太阳小肠经“沿上肢外侧后缘上行”中所出现的“后”字,其意义不相~致,而且均不是真正表示“后”的意思。这样的...

教材建设; 中医药基础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