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配置调查分析

目的调查分析厦门市2010年社区卫生资源配置现状及公平性,了解居民满意度,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选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查,应用洛伦茨曲线和基尼系数评价卫生服务公平性,应用lIkErT量表评价居民满意度。结果共调查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尼系数分别为:人员编制g=0.319、固定资产g=0.470、财政补助g=0.631;居民对多个服务项目评分较高,尤其在看病用时和医生态度方面。结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多数居民的首诊地点;其卫生资源配置的公平性较好,尤其在人员编制方面,但仍需加强财政投入;居民总体满意度较高。

社区卫生服务; 资源配置; 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