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际组织理论研究述评——组织结构的视角

区域国际组织理论依据“组织结构层次“标准,可以分为:自结构、内结构、外结构三类。依托组织结构的视角,透过自结构、内结构与外结构三个层次,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了解区域国际组织理论的研究动态与研究特色,从而把握这一领域未来的研究前景。区域国际组织理论研究既有单个案例的探讨、又有多个案例的对比;既涉及自由制度主义,也涉及现实主义与建构主义。区域间主义理论、发展中国家区域国际组织理论、中国化的区域国际组织理论将成为未来该议题讨论的新热点。

区域国际组织; 组织结构; 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