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的社会资本及其与求职状况关系研究——基于2008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数据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近阶段人口高峰的到来,就业问题已成为我国政府和学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一个“关系“社会,繁复的社会关系网络已然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典型特征,而求职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职业社会地位获得的过程,与社会资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文将从社会资本的角度对求职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社会资本的概念界定及在求职行动中社会资本的作用分析来讨论其对求职状况的影响。研究发现:(1)不同求职者因先赋因素和自致因素在社会资本的数量和质量上呈现出差异;(2)个体在求职过程中动用社会关系与否受到个体因素、客观情况和实质性的社会资本三方面约束;(3)不同求职渠道的求职者最终的经济地位获得模式存在着差异;(4)在转型期中国,“弱关系假设“和“强关系假设“并非二元对立的,两者共同发挥着作用。

社会资本; 社会网络资本; 人力资本; 求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