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英行政复议制度给我们的启示

我国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错杂交织,甚至激化增多,不同利益诉求之间冲突日益加大,协调难度日益增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公平、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与利益冲突,构建起一个快速、有效、覆盖面广的争议解决机制和体系,就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迫切的现实要求。本文主要将我国的行政复议制度与韩国、英国的复议制度进行比较,试图探讨借鉴韩国的复议委员会制度和英国的行政裁判所制度,整合我国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信访等制度,扩大行政复议受理的范围,建立“百姓诉求一站式受理模式“,以期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行政争议,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行政复议工作应有的作用。

行政复议制度; 比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