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民的社会资本与婚姻质量

自社会资本这个概念被介绍到国内以来,许多学者对社会资本进行了广泛研究。但是迄今为止,中外文献中还没有人系统地研究社会资本对婚姻质量的影响。本文在学术界率先运用社会资本的概念研究婚姻质量,根据问卷调查数据,探讨了城市居民的社会资本与婚姻质量之间的关系。多元回归分析表明,社会资本的各因素,特别是特殊信任因子和同事信任因子,对于城市居民的婚姻满意度因子有显著影响。不过,社会资本各因素对于婚姻质量的其他方面,包括夫妻关系因子、分手倾向因子和性生活质量因子的影响却不具有统计显著性。

社会资本; 婚姻质量; 婚姻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