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民主化与公民社会之耦合趋势分析——应然与实然的视角

当代中国政治民主化与公民社会之耦合,既是政治民主化本源性趋势,也是建构民主“理想国“的应然逻辑。有公民社会不一定就有民主政治,但没有公民社会则必定不可能有民主政治。公民社会的培育与建构是中国政治民主化获得厚重的社会根基和借以生发和扩张的动力源的更为重要的、基础性的进程,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必须实现这种观念和思路上的历史性突破并将它作为行动着力点。就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政治民主化与公民社会的历史性耦合是符合世界潮流与民族生存需要的,是现代社会公共理性的必然抉择。公民社会的建构及其与国家关系的历史性整合,必将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现代化、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与前景。

政治民主化; 公民社会; 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