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信念、卖空约束和房地产预期收益

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试图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非理性投机进行有效抑制,但是事实证明,简单地通过增加供给或者通过增加交易成本来减少需求都无法真正消除普遍存在的投机行为。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看,在卖空约束的条件下,投资者异质信念会使得资产价格出现系统性偏差,产生投机泡沫。而当中国房地产市场交易者也存在异质信念和卖空约束时,由于政策管制的原因,房地产市场将看空投资者拒之门外,房地产价格只反映了乐观投资者的意见,进而导致房地产价格被高估,产生泡沫。因此,只有借助市场化手段,通过发行房地产投资基金等方式为房地产市场树立价格标杆,才能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

房地产价格; 预期收益; 异质信念; 卖空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