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公民认知度与地方透明政府建设——基于A市居民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产物,它不仅有助于保障公民知情权,推动民主政治的进程,而且有助于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与实施,它为透明政府建设和公民知情权的保护提供了法律基础,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然而,制度规则的效力和作用,取决于其实际的约束作用。该项研究从实证的角度出发,选取沿海发达城市A市的居民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研究方式,分析地方居民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知晓状况以及影响因素。研究发现既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民众基础不足,存在信息公开制度悬置的危险,严重影响了制度治理绩效的发挥。在未来的制度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和规定,而且需要注重制度建设的民众基础。只有注重公民知情权意识的培养,才能真正实现以权利制约权力的制度理念。

信息公开; 公民; 透明政府; 制度; 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