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库与句法关系的新视野——平行构架理论的词汇及语义倾向性分析

Jackendoff提出的平行构架理论将词汇和词汇规则看作是存储于长期记忆中的语言构件。语音、句法、语义分别是独立的具有生成能力的部分,三者由接口规则相联系,并运用非定向的、平行的、由规则制约的形式化方法来研究语言。除了理论优势外,该理论还可直接用于语言处理。本文分析了Jackendoff于2007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作的两次学术报告以及他的相关论著,比较了平行构架理论和生成语法的不同之处,并展望了平行构架理论对语法研究未来的影响。

词库; 平行构架; 小句法; 概念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