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建设背景下的红十字会功能定位——基于X市红十字会调查的思考

构建和谐社会为我国红十字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问题的关键在于红十字会能否根据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进行角色调适,使功能定位更加准确合理。基于X市红十字会的调查,我们发现红十字会在服务功能上存在“大而全“、在传播功能上存在“散而浅“的问题,这淡化了红十字会的组织特色,并衍生出专业化水平不高以及社会认知度不够等问题。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红十字会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从“大而全“走向“专而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以获得可持续发展。

和谐社会; 红十字会; 功能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