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运营效率的实证分析

随着商业银行间竞争的加剧,效率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本文运用非参数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建立了评价银行效率的指标体系,实证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的总体效率、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和规模收益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总体效率要普遍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存在规模报酬递减的现象,而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处于规模报酬递增的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的总体效率较低,而规模效率低下是导致总体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总体效率较低的商业银行都存在投入过剩的现象。

商业银行; 效率; 数据包络分析法(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