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集团理论视野下的公共政策优化

产生于西方的利益集团理论,作为一种公共政策分析的理论框架,虽然能够比较有效地阐释西方的公共政策过程,然而其自身也有不可避免的内在缺陷。由于中西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背景因素的不同,中国的利益集团与西方的利益集团表现出很大的差异。因此,不能照搬利益集团理论的逻辑理路,必须在合理借鉴的基础上,实现对利益集团理论的超越。只有如此,才能优化当代中国的公共政策过程。

利益集团; 公共政策;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