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建构与应用分析——基于厦门市的实证研究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管理理念正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不仅需要政府职能转变,而且需要构建一套公共服务绩效评价体系,对其进行应用、检验,以确保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将公民满意度和公共服务供给情况相结合的“双元综合评估“模型,用以指导公共服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和优化。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应注意合理界定目标群体,努力提高评价准确性;完善评价体系,量化评价指标;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保证指标体系的评估效果;加强与其他城市的合作,推广应用指标体系。

公共服务; 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