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据末期《风月报》新旧文学论争述评——关于“台湾诗人七大毛病”的论战

1941年前后台湾《风月报》上爆发的“台湾诗人七大毛病”的论争,是20年代“新旧文学之争”的延续。“新文学”一方强调文学要有社会性、时代性以及表现真情实感,反对摹仿、做作;“旧文学”一方则更注重于艺术形式的完美和文学的消遣娱乐功能,反对承担社会使命。论争中鲁迅、胡适等的一再被提起以及注重时代性、社会性文学理念的契合,再次证明了台湾新文学与祖国五四新文学的密切渊源关系。而旧文学历经20年仍未被新文学所打垮,原因之一在于台湾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之下,固守民族传统文化具有特殊的意义。

风月报; 新旧文学之争; 五四新文学渊源; 汉民族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