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大爆炸”启示与借鉴

<正> 1996年11月11日,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以内阁指令的形式向大藏省和法务省提出了题为《我国金融制度的改革——走向2001年的东京市场振兴计划》的金融改革方案,决定效法英国1986年实施的金融市场改革措施,采取“大爆炸”(bIg bAng)般较极端的方式,对支配日本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陈旧的金融制度实行根本性变更,期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金融体制在炸毁的废墟上崛起,从而在